2015年7月30日星期四

新捷运巴士翻糖蛋糕SBS Transit Bus Fondant Cake

Posted by 婉婉午茶 at 15:15
30*7*2015 星期四


前几天是儿子的七岁生日,
婉婉自我挑战为儿子做了他疯迷的新捷运巴士造型翻糖蛋糕^^
附加他最喜爱的“猫喜”造型翻糖。
*新捷运是新加坡其中一个公共交通机构,猫喜则是他最喜欢的一只毛绒玩具--小白老鼠。

翻糖(fondant)是常用于在蛋糕、饼干或西点表面上的装饰, 
神奇的是,翻糖皮也是蛋糕保存的保护层,
裹上翻糖皮的蛋糕保存时间会比鲜奶油装饰的蛋糕长,
加上在造型方面发挥的空间也来得较大,
因此成为当今受欢迎的蛋糕装饰。
首次制作造型翻糖蛋糕,
谷歌成了我寻觅资料的导师^^
择了一款绿茶口味的牛油蛋糕胚,
造型巴士尺寸大概只有
(长:17cm) x (宽:5cm) x (高:7cm),
我以为尺寸小会比较好操作,
 后来才发现,蛋糕体型小也意味着造型面积也跟着变小。。。
无形中,在翻糖切割与拼凑步骤上来得更费神⊙﹏⊙
为了给儿子一个百分百惊喜,
我趁他在上课和晚上入睡后的时间来制作,
蛋糕虽小,头尾还是花上两天完成。

裹上翻糖皮后,
即使蛋糕两天后食用口感还是湿润松软的。
 当天也少不了红鸡蛋和儿子最爱的果冻❤❤

翻糖确实是蛋糕装饰的恩物。。
因为翻糖,儿子才会有这大大的惊喜!!^^
儿子,妈妈祝你快高长大、永远健康快乐!



绿茶牛油蛋糕 
(两个10x20cm长形烤模)

食谱来自蔡高晉~爱上牛油蛋糕

牛油....................350g
细砂糖.................250g
鸡蛋.....................5粒
普通面粉.............250g
绿茶粉.................2大匙
发粉.....................1小匙
红豆.....................240g (我没放)
*浸泡隔夜,然后煮至软透,沥干水份

制作步骤
1. 将牛油及细砂糖打发至松白,加入一粒鸡蛋,搅拌至蛋与牛油完全吸收后才加入第二粒鸡蛋;继续搅拌均匀,至到把鸡蛋加完为止。
2. 拌入筛过的面粉、绿茶粉及发粉;加入煮熟红豆,搅拌均匀。
3. 把面糊倒入两个涂上油/铺上油纸的10x20公分烤模里。
4. 盛入预热烤箱以200°C烘5分钟后取出,以小刀在蛋糕中央轻轻刮一条横线;再继续以175°C烘约40~45分钟至熟。


 巴士翻糖蛋糕制作
(纯粹是个人经验分享)
1. 准备蛋糕胚,巧克力榛果酱,食用色膏和现成翻糖(翻糖依照造型所需的颜色进行染色,染色好的翻糖各自裹上保鲜膜或放到密封盒子备用)。

2. 修整蛋糕成巴士形状。

3. 依个人喜好将蛋糕分割成想要的层数(我分成两层),抹上巧克力榛果酱,合起放到蛋糕垫上;在蛋糕胚四周涂抹一层巧克力榛果酱(同时填补蛋糕胚不均匀的地方)。然后把沾到蛋糕垫上的巧克力榛果酱模干净才进行下一个步骤。

4. 把翻糖擀开(确保可以完全覆盖蛋糕胚),然后慢慢把擀好的翻糖皮移到蛋糕中心,用手轻轻的将表面和四周的糖皮与蛋糕胚压平实,再把多余的翻糖衣去掉。

5. 开始做造型。翻糖之间的粘合可以使用白油(Shortening)/翻糖膏(翻糖+白开水调制而成)

6. 巴士造型完成后,抹干净蛋糕垫四周,再利用黑色和绿色翻糖皮铺满蛋糕垫制成马路和草地做装饰。

*最后和大家分享我的翻糖小白老鼠,它只有2cmx1cm大小,连我也喜欢上它了^^
*像儿子的“猫喜”吗?



个人备注:
* 由于打算制作小尺寸蛋糕,所以我把原食谱的材料减半制作。
* 翻糖染色过程中建议使用牙签分次慢慢加入色膏,直到理想颜色出现为止,这样一来可以减少浪费翻糖的用量。
* 翻糖状态太软,可以加入少量的玉米淀粉/糖粉来缓和;相反的,如果状态较硬后则可以加入少许白油(Shortening)来软化。
*在懒于制作黄油奶油霜的情况下,我选用了巧克力榛果酱来涂抹蛋糕胚的四周。它同样可以达到粘合蛋糕胚与翻糖皮的效果。
* 可以在完成品上刷上一层薄薄的白油(Shortening),这样翻糖皮的色泽会更佳,蛋糕在视觉上也会更棒^^
* 我参考了这链接,里头有详细的翻糖蛋糕制作步骤图,让我获益不浅~呵。

16 条评论 :

  1. 碗碗,你好棒!给你多多like !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哇哇哇~给你多多的鼓掌~~~~
    真是细心的妈妈~太厉害了。^^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巴士蛋糕太可爱了,你好厉害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4. 婉婉,妳有双巧手,即使是第一次制作翻糖,对妳来说也是轻而易举的事儿!太棒了!很美!

    回复删除
  5. 婉婉!婉婉!婉婉!
    我也要88号的新捷运可以吗??
    请快递到我家,拜托!拜托!(落泪的跪求当中。。。)
    美到无法用言语来表达了!!!

    回复删除
  6. 你简直太不可思议了。。。看得我O 了嘴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7. 哇哇哇。。。我不能停止的哇个不停了, 你是超人也 !
    太太。。厉害了, 你收徒弟吗?

    回复删除
  8. 鬼斧神工!
    你可以出书了!
    我在钦点你为多才多艺博克,等我啊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来,口说无凭。。。
      恭喜你!获得多才多艺奖章一枚。
      恭请到这里:http://auntyyoung.blogspot.com/2015/08/egg-tart-versatile-blogger-award.html领奖,谢谢。

      删除
  9. 哇! 太厉害了!
    迟来的祝福你儿子生日快乐!

    回复删除
  10. 很棒,太棒了。要向你好好学习呢。LIke

    回复删除
  11. 好厉害哦!做得真像!祝你儿子生日快乐!

    回复删除
  12.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3. 哇!你做得很棒,好喜欢哦♥ 迟来的祝福,祝你的小宝贝,生日快乐∩__∩

    回复删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 

婉婉午茶